我隐约知道小姐和陛下的意思,他们想培养嘉华公主。
陛下想让我或者秋雪,嫁给陛下选中的人,充当媒介,联络朝臣和小姐与嘉华公主的关系,稳固地位。
我意识到,或许我报恩的机会来了。
入宫多年,我也不是曾经那个只会害怕、只会躲在小姐身后的我了,我也有勇气出去面对风雨,与小姐一起,撑起一片或许能保护苏家的船帆。
不管发生什么,合该是我挡在小姐前面,而不是小姐挡在我前面,这是我这个家生子、关系户的头一份权力。
就算是宫中险恶、宫外神鬼莫测,该有那个死的人,也该是我先死才对。
我不想在小姐的庇护下继续苟且偷生。
享受小姐的好,而不能回报,对我来说就是苟且偷生。
忠心?
忠心在我看来不算回报。
作为奴才,既然享受了主子提供的一切,那就应该忠心,应该为主子尽心尽责的办事,这是职责之内,而不是报恩。
所以,我毅然决然的选择嫁给禹玦州,不管是不是刀山火海,我都愿意去试一试。
为此,我愿意做一个‘贪慕虚荣’的恶人。
结果出嫁那一日,小姐说:
“期冬,本宫知道你的心意,永远都不会有你担心那一日发生,你放心去过日子吧,日后诰命加身,你再来宫里陪本宫说话。”
我感动的一塌糊涂。
我自以为的忠心和牺牲报恩,原来也在娘娘的掌握之中。
唉,小姐真的太好了,如果有下辈子,我还要当小姐的丫头,到时候今生没有还的恩情,我下辈子继续还。
不过说起此事,我又有些纠结。
我既希望我有报恩的机会,又希望永远都没有。
我乞求上苍,能够让小姐一生一世、累生累世,都幸福快乐。
而我的下一战场,是禹家。
哪怕小姐愿意庇护我,我也不能真的当一个米虫,我要让禹家,真正的变成小姐的力量。
至少,也该是彻彻底底的嘉华公主的力量。
禹家人口简单,公婆为人事少,对她也不错。
出嫁的小姑子大部分时间都跟着夫家在外地做官,年底回京一次,或是给公婆拜寿回来一次,乃是很体贴温婉的姑娘。
小叔子一心一意读书,发誓要像兄长一样出色,自已打拼一份家业,根本没心思成婚或是找事。
不过小叔子比起禹玦州确实天资差一些,三十岁才考上同进士,被外派到金地一个略有贫瘠的县城当县令。
外派前,小叔子终于肯点头娶妻,让我那个上了岁数的婆婆感动的喜极而泣。
我和婆婆一起做主,给小叔子选了一个身家清白的小官之女,官职虽然低一些,但为人温婉有学问,与小叔子也算是琴瑟和鸣。
小叔子带着妻子这一走,就是十五年。
我也不时听说小叔子的政绩,不算很出色,但也是稳扎稳打、名声还不错。
他花了十五年,重新走回京城,当上一名京官。
而那时,禹玦州已经是刑部左侍郎,真正的官员中的中流砥柱之一,而我也被封了三品诰命。
我很知足,很满意,很开心,因为我可以更加理所当然又频繁的入宫看望小姐了。
而我与禹玦州呢?
禹玦州待我算礼遇,我待他也客气,虽然少了一些夫妻间的情爱温存,但这也已经是难得的好夫妻了。
他为人骨子里很刚正,又崇拜皇帝,陛下没有妾室,他也没有妾室,只守着我和孩子过日子,我已经很心满意足。
我这一生,虽然因为意外也小产过一次,不过最后生下四个孩子,两男两女,也是官宦家庭里,少有的圆满了。
嘿嘿~我还是永年公主笈笄时的正宾之一呢~
永年公主也好可爱。
我好想一辈子都留在小姐身边。
唉,说起这个,我真羡慕秋雪啊。
秋雪后来也嫁人了,嫁给了陛下身边的一个御前侍卫。
那侍卫不是世家子弟,听说是当年打秦萧之战时的有功士兵,姓于,原来家里是普通百姓,据说好像是卖鱼的,我不太清楚底细。
那于侍卫立功后被封赏,在军营里当了个百户,后来在宫变时又立了小功,不知怎得,成了御前侍卫。
御前侍卫这一职,虽然不如在军营里管人管得多,但是体面至极,也算是改换门庭了。
于侍卫和秋雪究竟是怎么在一起的,我不在宫中并不知道,只是去宫中时,再与秋雪说话,秋雪提起于侍卫,都是满心的欢喜。
我也见过于侍卫,长得并不算很出众,但人高马大,很精神,笑起来有点憨,到是显得有几分可爱,没什么杀伐之气,待秋雪也好,这就是极好的了。
一般御前侍卫出身高贵,若是嫁给御前侍卫,肯定要做世家妇,与她一样大部分时间在后宅里相夫教子。
但是于侍卫没家世,哪怕当了官,家族的人也不过是做些小买卖,为人很老实,不会囚着秋雪必须留在家里,对秋雪很是尊重。
据说秋雪同意嫁给于侍卫,还是于侍卫自已去陛下面前求来的。
于侍卫求陛下,能让秋雪嫁给他以后,继续留在宫中伺候主子,他们一起当值,一起休沐回家。
不然秋雪就不肯嫁给他。
好在陛下有成人之美,同意了。
如此,俩人都在主子身边办差,真好。
能伺候小姐,真好。
我们都是很幸福的人呢,真好。
这一世,小姐又庇护了我。
下一世,就让我变成小姐用的器物,或是所乘的牛马,让我报一次恩情吧。
我爱小姐。
小姐是世界上最好的人。
_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