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过若是真有第三人知晓了,我就去向皇上告发,说你不仅对我下毒,还觊觎储位,且日夜祈祷着想做太后!”
……
齐妃走时似乎受到了大惊吓,神情间还余有几分惊惧之色,强自维持着宫妃的体面,才在翠果和花穗的搀扶下走出钟粹宫,上了轿撵。
花穗折返回来看向温婉的目光充满了惊异与好奇,几番欲又止,不过到底还是知道规矩,没有真的开口问出心中的疑惑。
翌日,长春宫就向景仁宫告了假。
据说是齐妃娘娘从钟粹宫回去时,轿撵没抬稳,受了些惊吓,当日晚间沐浴时又没留心,导致寒气入内,着了凉。
之后病情迁延,时好时坏的。
等齐妃彻底好全时,温婉的月子都快坐完了。
于皇家而,男孩永远不嫌多。
因此,皇上很高兴,虽然没晋温婉的位份,但赏赐了一大堆的东西,还另赏了她一千两银子。
温婉对此表示满意。
银子可能不比其它东西贵重,但却更实用!
说起来宫妃包吃又包住,从头到脚的穿戴也都有份例供给,似乎用不上什么银子。
而且妃位的俸禄也有三百两。
但温婉还是经常觉得她的手头不宽裕:
凡是逢年过节,或有喜事,都要给钟粹宫中的太监和宫女发银子。
贴身伺候的更要时常赏赐。
还有太后、皇上、皇后处,不拘哪个,只要赐点东西,或派人来传个话,都需要打赏宫人。
偶尔点个菜、或再添一些份例外的炭火冰块等,都需要花银子。
所以,当偶有一次说起这个话题时,温婉就故作不经意的在皇上面前抱怨过。
不过当时皇上没什么表示。
她还以为是抱怨的话惹到了皇帝。
如今想来,应该是皇上不愿意轻易坏了他“无功不受禄”的规矩!_c